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篇文章刷屏朋友圈,昨天是《年薪12万属于高收入人群》,今天是《中产阶级固化可以实现国家进步?》。引发广泛讨论的其实是在资产泡沫面前,即使是拥有体面收入的中产收入阶层,面对社会财富的剧烈分化,也不得不陷入深深的焦虑。

 

年薪12万就被判定为高收入阶层,加税的意味似乎近在眼前,虽然相关方面辟了谣,但还是让中产们惊出了一身冷汗。10月国庆以来才两个交易周时间,人民币从6.70直接打到6.77,中产们坐看财富缩水,而资产泡沫的赢家们已经在美国移民局那边排起了长队,2016财年(2015年10月2016年9月)美国政府共签发9947张EB-5签证(一种投资移民签证),其中7512张发放给了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占比达到75.52%。

 

2013年以来实体经济增速下台阶、货币吸收能力急剧下降,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就此起彼伏。在央行货币整体宽松,在系列运动式口号背景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13-2014的“创新”创业板牛市,2014至今的“经济下行”债券牛市,2014-2015年的“改革”股票牛市,2015初-2016年的“去库存”房地产牛市,2015年底-2016年的“去产能”商品牛市。国庆房地产调控升级之后,市场又在酝酿“去杠杆”债转股牛市,A股有点躁动不安,你方还没唱罢、我方已经登场,连绵不绝、好不热闹。不禁让人感叹中国资本市场韭菜“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更不得不惊叹于中国资本市场创造和毁灭财富的魔力。

 

每一轮牛市所推动的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其实都对应了社会巨额财富的重新分配。这就是一个无声竞技场,只要参与了、交手了,系统一清算,白云千载空悠悠,有人欢喜有人愁,赢家与输家自此走向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房地产方面,如果说首套自住、二套改善尚属正当居住需求,3套、4套属于投资需求,但5套以上、10套以上,可能就是超额房产了,而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坐享租金(Carry)、房价(Capital Gain)、杠杆(Leverage)和久期(Maturity)的四大好处。

 

这就使得社会财富在房价泡沫中出加速分化,而国家几乎没有任何相应的政策来调节和抑制这种“房产兼并”现象,“富者连房百套,贫者无首付之力”已经是成为一个巨大的现实问题。更有甚者,比如刚毕业大学生基本交了房租和基本生活开支,也几乎难有多少储蓄。

 

如果依靠房产继续财富膨胀,若干年后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这方面如果没有相关的政策去制约,纯粹依靠市场力量很难扭转马太效应,整个国家精英的财富聚集速度远远快于整个普通居民部门的福利提升的速度,长此以往,房地产泡沫持续演绎,实体产业日益萎缩,这将导致增长潜力、收入增加和大城市吸纳新增人口就业的能力不断下滑,最终还是会反作用到房价需求上来,所以大家对于房价能否稳住还是来自长期持续增长的信心问题。这方面,确确实实需要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更多实质性突破。所以必须要有相关的政策去制约和平衡,现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没有看到,所以下一步的政策到底会不会出来?什么时候出来?具体执行层面如何,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完)

话题:



0

推荐

蔡喜洋

蔡喜洋

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某银行市场分析员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